天灸

咩野係天灸?

天灸療法是在一年中一些特定日子,利用辛溫助陽藥外貼於人體特定的穴位或患處,利用藥物的刺激作用,引起穴位局部皮膚的充血,甚至起泡,通過經絡的調節作用,調動機體免疫功能,達到治療疾病、溫肺逐痰、健脾補腎的作用。

簡單而言,就是根據中醫理論,於特定的日子,用特定的藥物貼敷於特定穴位以防治疾病的療法。

好處是程序簡單方便、安全、快捷、有療效。

特定日子

所謂「冷在三九,熱在三伏」。

「三伏天」就是夏天中陽氣最盛的日子,而「三九天」就是冬天最陰盛的日子。中醫認為這兩個時期進行中藥敷貼療法效果最好。每年的具體日期是按照中國傳統的干支紀日法來推算的。「三九天」之天灸亦可作「三伏天」天灸的補充和延續,加強治療效果。

特定穴位

中醫會根據患者的體質及疾病,而選取特定的穴位進行藥物敷貼,一般選擇的穴位以背部為主,也用於腹部及四肢。

特定藥物

使用的藥物一般以辛溫助陽為主,以溫熱通經絡調整陰陽平衡,從而增強免疫力,減低冬天疾病發作的機會。故敷貼於皮膚上會有稍許刺激性如燒灼感。

天灸有咩好處?

天灸所採用的藥物多屬辛溫之品,故此針對虛寒性的疾病都有好處,主要對鼻敏感哮喘效果尤佳,另外對於氣管敏感、易感冒人士都非常適合。

天灸安唔安全?

一般而言,天灸是十分安全的。

正常反應:敷貼處一般會出現皮膚發紅,灼熱痕癢,少數求診人會感到刺痛或起小水泡。部份人會於敷貼處出現色素沉著,一般數星期至數月後會自行消退。

只要遵從醫師的叮囑,例如戒口、避免劇烈運動等,並於建議時間內除藥,出現不良反應的機會是十分少。

講到好處咁多,係唔係咩人都做得?

個人體質是很重要的因素,如果體質不符可能會適得其反。

另外,部份疾病患者如糖尿病、皮膚易敏感、孕婦、兩歲以下的小兒都未必適合進行天灸。

所以提醒大家,做天灸前,還是要先詢問一下你的中醫師。

想接受天灸的人士可瀏覽中醫動HACMK了解今年18區中醫診所「三伏天灸」的服務安排和最新資訊。

 

39tianjiu2
 
39tianjiu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