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清明時間
2024年清明的日子是 4月4日
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清明。清明既是一個節氣,亦是華人社會的一個重要節日。在這一天,人們會去祭祀和掃墓,拜祭已過世的先人,慎終追遠。

氣候特點
春暖花開,大地充滿著一片氣清景明的現象,萬物都顯得特別清爽明朗,故名「清明」。
清明時節雨水會較春分多,氣溫也逐漸回升,過了清明後,基本上不會再有寒流出現。

 



生活養生妙法


  • 飲食養生
    清明時節飲食宜溫,多進食時令蔬菜水果。清明時期適合進食番薯、白菜、蘿蔔、芋頭等食品,溫胃祛濕,適宜多吃;也可多吃些護肝養肺的食品,例如薺菜、菠菜、山藥,對身體有好處。

  • 踏青
    清明時期天氣清爽明朗,人們宜隨著明媚的陽光的到來而多到戶外運動,即古人稱之為「踏青」,如晨運、登山等郊外活動。而且運動量可以比初春時期加大。

  • 預防疾病
    俗語說:「百草回芽,百病引發」,春天萬物萌動的同時,也會令一些舊病宿疾容易復發與加重。再者,清明節前後氣候多變,時寒時暖,人體腠理疏鬆,對外界的抵抗能力減弱,容易發生疾病。所以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並且調攝身心,舒肝解鬱,以防止疾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