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


穀雨時間
2024年穀雨的日子是 4月19日
穀雨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穀雨,穀得雨而生也」。雨水增多,正是莊稼生長的最佳時節。

氣候特點
穀雨前後,天氣較暖,降雨量增加,空氣中的濕度逐漸加大,穀雨時節,香港氣溫約回升到23度左右水平。

 





生活養生妙法


  • 穀雨前:
    穀雨期間雨水較多,濕氣偏重,因此,穀雨時節飲食應以健脾化濕為基本原則,可吃淮山、芡實、薏仁、扁豆、赤小豆、陳皮等食物以健脾理氣化濕,並忌吃生冷肥膩之物,以免進一步損傷脾胃,加重體內濕氣困留。

  • 穀雨後:
    穀雨過後,便開始接近夏天,季節的交替,亦是各種疾病容易作亂的時機,因此更要注意防病,尤以過敏性疾病為主。此外,人體此時可能出現「熱氣」跡象,即「春火」,養生要以防體內積熱為主。飲食應以清淡為主,羊肉、麻辣火鍋以及辣椒、胡椒等大辛大熱的食品均不宜,以防邪熱化火。可適量食用涼性食物,如綠豆、鴨肉、蘿蔔等清熱降火。

    情志及運動方面也如一般春季養生,要適量運動,微微汗出,並保持心情舒暢,切勿大動肝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