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ycake

【新春系列】新年「糕、糕、糕」

又嚟到新年, 又係時候可以品嚐一下過年糕點喇, 拿拿拿, 食咗咁多年糕點, 你又知唔知自己食得啱唔啱呢?

一、晶瑩剔透的馬蹄糕

傳統馬蹄糕的做法是將馬蹄磨成漿或乾馬蹄粉脫水加糖蒸製而成, 清甜爽滑, 既有馬蹄的清香、又有冰糖的甘甜, 令人垂涎欲滴。

馬蹄學名為荸薺, 質嫩多汁, 是一種藥食兩用的食材, 據《本草備要》記載, 荸薺甘, 微寒, 質滑, 有益氣安中, 開胃消食, 除胸中實熱之功, 也比較適合體質偏熱 的人士食用, 但對於脾胃虛寒者則不太適宜, 因為馬蹄性寒, 質滑, 生食容易引致便溏、腹痛等症狀, 不過馬蹄糕經過蒸製後, 寒性已降低, 故此馬蹄糕亦適合大眾 服用。荸薺雖有消食之功, 但由於馬蹄糕始終是加糖製成的, 故馬蹄糕消滯效果亦有所減弱。

二、香甜可口煎年糕

香港的年糕是橙紅色黏糕, 香甜可口, 由糯米、片糖及豬油或花生油製成, 通常切片用慢火煎軟食用。近年流行將已煎軟之年糕沾上蛋漿再煎至金黃色食用, 既可防止年糕之間黏在一起, 沾上蛋漿後口感亦另一番風味。

現時還有一種「椰汁年糕」, 就以椰汁和白糖取代片糖, 而呈現白色的外觀。

糯米性甘溫, 雖有補脾肺虛寒之功, 然而性質黏滯, 多食可引起濕熱, 而且生痰動火。另外, 年糕用大量油及糖製成, 熱量較高, 多吃易生痰濕, 妨礙腸胃, 所以新年期間少吃不膩, 但切勿進食過多, 而三高人士、消化不良或有胃腸疾病的人還是忍忍口。

三、口感一流的蘿蔔糕

一般製作蘿蔔糕的方法一般以白蘿蔔切絲, 混入粘米粉和粟米粉製成的粉漿, 再加入已切碎的冬菇、蝦米、臘腸和臘肉後蒸煮而成。

坊間有兩種食法, 一是蒸, 二是煎, 當然蒸比煎更加健康的。

蘿蔔其性涼味辛甘, 可消積滯、化痰清熱、下氣寬中、解毒, 是有益消化的代表性食物之一, 煮熟或蒸熟後食用可去其寒性, 適合大眾服用。另外, 蘿蔔所含熱量較少, 纖維素較多, 吃後易產生飽脹感, 所以基本上一般人群均可食用煎蘿蔔糕, 唯脾虛易瀉之人少吃為妙。

 
馬蹄糕 年糕 蘿蔔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