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博客

讓小朋友放鬆之中醫食療

| 06-06-2017

《讓小朋友放鬆之中醫食療》


葵青區中醫診所  葉凱霖註冊中醫師

           考試季節臨近,小朋友學習負擔重,精神壓力大,易受情志影響相關的臟腑包括心、肝和脾,容易造成心肝火旺、脾胃虛弱,其中又以肝的影響最密切。兒童的生理特點為心和肝常有餘,即心、肝氣旺盛,由於肝主疏泄,調節氣機的升降,喜條達而惡抑鬱,凡精神情志之調節功能與肝臟密切相關,情志異常導致肝失疏泄,肝氣鬱滯,則小朋友常見急躁易怒、好動難靜、夜睡不安等;而心藏神,主宰情志,易為喜怒驚懼等情志所刺激而擾動心氣,引致心火亢盛,小朋友常見症狀如口舌生瘡、多夢煩躁、小便黃;而肝失疏泄,亦會累及脾,導致脾失健運,出現脾胃虛弱如食慾不振、厭食、腹痛泄瀉等。

           要讓小朋友放鬆心情,可採用日常食療方法為孩子減減壓,以下提供三個以供參考:

一、 枸杞菊花茶

材料:
枸杞、甘菊花、甘草各6g

功效主治:
枸杞性味甘平,有補肝腎,益精血,明目的功效,可用於肝腎不足、頭暈目眩及視力減退等;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功效疏散風熱,平肝明目,清熱解毒,可用於風熱感冒、目赤昏花及眩暈驚風等;甘草性味甘平,有補中益氣,調和諸藥的功效。諸藥合用,有疏肝解鬱作用,適合肝氣旺盛之小朋友,尤對學生徹夜溫習功課之後,出現眼睛疲、乾澀,常喝枸杞菊花茶能改善眼睛的不舒服,緩解以上的症狀。

煮法:
將上述藥材加入350ml熱水焗15分鐘即可飲用。

二、蓮子百合糖水

材料:
蓮子15g、乾百合15g、大棗(紅棗)3枚、冰糖適量

功效主治:
蓮子性味甘、澀、平,有養心益腎,補益脾氣的功效,可用於虛煩、心悸、失眠及脾虛食少等;百合味甘,性微寒,清心安神,養陰潤肺止咳的功效,可用於虛煩驚悸,失眠多夢及燥熱咳嗽等;大棗味甘,性溫,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諸藥合用,有清心安神作用,適合心氣旺盛之小朋友。

煮法:
所有材料用溫水泡發1小時後,裝入鍋裡,水煮,再加入冰糖,文火煲25分鐘即可食用。

三、 健脾和胃湯

材料:
山藥15g、陳皮6g、茯苓9g、芡實9g、蜜棗3枚、加入瘦肉半斤煲湯

功效主治:
山藥性味甘,平,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的功效;陳皮味辛、苦,性溫,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的功效;茯苓味甘、淡,性平,有利水滲濕,健脾安神的功效;芡實甘、澀,性平,有益腎固精,健脾止瀉的功效。諸藥同用,有健脾和胃作用,可用於脾胃虛弱見食欲不振,體倦便溏,兒童消化不良的泄瀉等。

煮法:
全部配料洗淨放入鍋裡,加清水適量,煲2小時,加適量鹽調味即用。

         此外,小朋友的食療還應掌握進食方法,既有利於消化吸收,又不致損傷脾胃。小兒進食必須有規律,以定時定量,少量多餐為原則,不可一次性進食太多,更不能勉強小朋友進食,進食時保持心情愉快,專心少言,細嚼慢咽,以助消化吸收。食用前可諮詢註冊中醫師的意見,選擇合適的食療方法。

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能作為診斷及治療的醫據。
如需獲得健康方面的幫助,請諮詢中醫師及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