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博客

淺談小兒推拿

| 08-31-2015

《淺談小兒推拿》

元朗區中醫診所  商海峰醫師


           小兒推拿是中醫推拿的重要組成部份,歷史悠久。奠基於隋唐至明初,體系成於明末清代,由近代發展至今已成為中醫推拿科的重要分支。小兒推拿近年在國內頗為普及,做為治療、保健的小兒推拿專業,廣受家長和患兒歡迎,在國際上也漸被人接受。小兒推拿已走出國內,跨向世界。

           小兒推拿屬於中醫外治法的範疇。以中醫基礎理論為指導,運用中醫推拿手法為主要手段,以預防治療兒科疾病及其保健為目的。

           中醫小兒推拿將預防和治療相結合,以預防為主,運用專業推拿手法,可增加小兒免疫力,促進生長發育,糾正早期某些肌病畸形。小兒保健推拿還有助於提高小兒抵抗力,減少疾病發生,並對兒童的智力、促進生長提升抗病能力均有良好的效果。

           中醫認為小兒本是純陽之體,生長發育迅速,生機旺盛。小兒保健推拿順應了小兒的這些生理特點,它以特定的穴位、手法和操作來增強小兒的臟腑功能和體質。


小兒推拿的適應症:

對象年齡:

主要對象為學齡前兒童,三週歲以內小兒療效較佳。部份病症也可應用於年齡偏大兒童

常用適應症:

嬰兒腹瀉、嘔吐、腹痛、疳積、便秘、感冒發熱、咳嗽哮喘、驚風、遺尿、小兒肌性斜頸、夜啼等

其他功效:

可用於小兒保健促進生長發育,糾正視力等。

在國內小兒推拿的發展相當成熟,惠及許多家庭、兒童,因其對小兒科的多種疾病療效顯著,而且無需服藥,深受家長歡迎。但在香港小兒推拿並未普及,市民對其認識亦不深,需要有關方面通過宣傳、普及,讓市民大眾了解小兒推拿的優勝之處,惠及有需要的兒童家長。


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能作為診斷及治療的醫據。
如需獲得健康方面的幫助,請諮詢中醫師及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