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預防冬季流感

每年的一至四月是冬季流感高峰期,從中醫角度看,「流感」屬「時行感冒」範疇,全身症狀較一般感冒重,多會出現高燒、發冷、嚴重咽痛、咳嗽、肌肉痠痛、鼻流黃綠濁涕等。其病因病機可概括為天氣突變,風邪疫毒從腠理和口鼻侵犯人體致病。若人體素常正氣虛弱,肌腠不密,抗邪能力不足,稍遇起居不慎,寒溫不調,或疲勞過度,便更容易染病。

在感受外邪後發病與否,則取決於人體「正氣」和感受「邪氣」的強弱。《黃帝內經》云:「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是指人體正氣旺盛,外邪便難以入侵。因此,預防流感重在固護人體正氣,使正氣足以抗邪,便不容易發病了。

那麼從中醫的角度該怎樣提升正氣來預防流感呢?這裡就來給大家詳細地介紹一下預防流感的方法:

  1. 夜晚應在子時(晚上11點至凌晨1點)前上床休息。人體氣血於子時運行到膽經,這段時間入睡,有助肝膽的運作正常。從中醫的角度,肝為一身氣血運行的樞紐,肝膽的運作正常,能提高免疫力。因此要提高身體抵禦外邪的能力,須減少捱夜,保證充足的睡眠。
  2. 勤洗手,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住口鼻,避免飛沫傳染他人,防止病邪從口鼻侵犯人體。
  3. 開窗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經常通風換氣能使我們神清氣爽,肺氣宣通,氣血通暢,防邪入侵。
  4. 於冬季流感高峰期,避免前往公眾地方,尤其是人多擁擠或是空氣不流通的場所,必要時佩戴口罩。《黃帝內經》有云:「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是指邪氣會在不知不覺間偷襲人體,我們應該作出相應措施去避開它。
  5. 均衡飲食,避免進食辛甘厚味的食物。從中醫的角度,飲食水穀是人體後天之精的化生來源,如果飲食不節,則會脾胃運化失司,氣血生化失源,臟腑失養,從而正氣虧虛,人體防禦能力下降,易遭受外邪侵襲。
  6. 適量運動,如慢跑、游泳、耍太極等,有助調暢人體氣機,舒緩緊張、抑鬱的情緒。中醫云:「久臥傷氣、久坐傷肉」,適量運動可保持肺氣升降出入舒暢,氣行則血行,經絡暢達,臟腑和調,以達到增強體質的目的。
  7. 減少生活壓力。當人的情志受到刺激,易致肝氣鬱結或肝火旺盛,導致臟腑的氣血功能紊亂,久而久之令免疫力下降,容易患上感冒。
  8. 熱水泡腳:熱水泡腳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驅除寒冷,促進代謝,達到養生保健、預防感冒的目的。
  9. 穴位按摩:平時可多按雙手虎口位的合谷及於膝蓋附近的足三里,按此兩穴有助補充體內正氣,免受風邪入侵。當感覺身體出現了感冒徵兆的時候,我們可以按揉太陽穴及迎香穴,直至發熱,可以預防感冒及在感冒後減輕鼻塞症狀。
  10. 穴位敷貼:也叫「天灸」療法,於一年中陽氣最旺盛的日子,通過選用辛散溫通的藥物對背部相應穴位進行敷貼,如肺俞、大椎等,使宿疾易於恢復,同時幫助人體提高抵抗力,預防咳嗽、感冒等疾病的發生。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向中醫師查詢


吳恩琪醫師
東華三院─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東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