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 Handy Website Banner r1



常見問題

A. 一般資訊

「18區中醫診所」流動應用程式可讓求診人預約及管理政府資助中醫門診服務,更設有多個貼心功能,讓病人有效地管理就診安排及查詢各中醫診所的資訊。詳情請瀏覽中醫動 - 18區中醫診所網頁。

若你曾於十八區任何一間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登記求診,即可使用「18區中醫診所」預約偶發性疾病的政府資助服務。

「18區中醫診所」內載有各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的資訊及最新消息,並設有中醫動的連結,讓你能隨時隨地獲取中醫診所及中醫藥相關的最新資訊。

「18區中醫診所」支援已安裝iOS 12.0或以上,或Android 6.0或以上之裝置,能涵蓋大部分設有流動互聯網連接的智能流動電話。

「18區中醫診所」不但操作簡單,而且重視求診人私隱的安全性。在使用過程中,求診人資料均經過加密。手機程式不會讀取或收集使用者手機內的相簿或行事曆等其他資料。此外,你的個人資料亦不會下載/儲存於手機裝置內。

如你在操作「18區中醫診所」時有任何疑問或意見,請與我們聯絡。 電郵: enquiry-18cmclinics@ha.org.hk


B. 預約中醫門診服務

如你想預約政府資助中醫門診服務,可透過本應用程式的「預約」功能,輸入個人資料,即可進行預約。透過本應用程式預約中醫門診服務後,你亦可在「預約資料」的頁面上點擊日曆圖示,把已預約的診症時段加入手機的個人行事曆中。操作詳情請參考中醫動 - 18區中醫診所網頁的教學短片

不可以。「18區中醫診所」主要為偶發性疾病(如感冒、咳嗽等)求診人預約政府資助服務而設,讓求診人預約即日及下一個工作日的偶發性疾病政府資助服務的診症時段。

為更有效及妥善運用資源,「18區中醫診所」會為你安排最早可供預約的偶發性疾病診症時段,並以順序方式編配診症時間。假如你不接受系統提供的診症時間,可以選擇放棄預約該時間,再另行選擇搜尋即日或下一個工作日尚餘診症籌額的時段,例如上午、下午。系統會因應你的選擇及剩餘診症籌額的狀況,編配該時段內最早可提供的診症時間。

「18區中醫診所」設有「收藏診所」功能,你可以收藏最多兩間中醫診所。已收藏的診所會放置於預約頁面上,讓你日後預約時無須重新搜尋診所,預約過程更便捷、更省時。 操作詳情請參考中醫動 - 18區中醫診所網頁的教學短片

為確保你的個人資料得到保護,若你重複輸入不正確的個人資料,系統會暫時停止程式內的「預約」及「查詢」功能,你可於稍後再試。

除了「18區中醫診所」手機程式外,你亦可於服務時間內致電相關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預約政府資助中醫門診服務。


C. 查詢預約紀錄

如你想查詢未來的政府資助中醫服務預約詳情,可透過本應用程式的「查詢」功能,選取以身份證明文件及輸入個人資料和「已預約的診所」,即可查閱未來的預約資料。透過本應用程式預約中醫門診服務後,你亦可在「預約資料」的頁面上點擊日曆圖示,把已預約的診症時段加入手機的個人行事曆中。操作詳情請參考中醫動 - 18區中醫診所網頁的教學短片

不可以。如需要更改你的預約,請於服務時間內致電相關中醫診所,與診所職員聯絡。

如你是透過「18區中醫診所」預約診症時段,即可透過應用程式的「查詢」功能,選取身份證明文件/參考編號後輸入個人資料和及「已預約的診所」,在「預約資料」頁面上進行取消或於服務時間致電診所取消有關預約。

當你查詢預約詳情或取消預約時,系統會要求你輸入「已預約之診所」,務求透過進一步的資料核實,確保你的個人資料安全。


D. 政府資助中醫門診服務

政府於《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宣佈將中醫藥納入香港的醫療系統,並訂立一套整全的政策,投入更多資源發展中醫藥服務,其中包括在18間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於地區層面提供政府資助門診服務。 詳情請瀏覽中醫動 - 政府資助中醫服務網頁。

不可以。如需要更改你的預約,請於服務時間內致電相關中醫診所,與診所職員聯絡。

• 每次診症收費定為120元 • 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75歲或以上的長者生活津貼的受惠人將獲豁免收費 • 醫療券或折扣均不適用於診金但適用於附加煎藥費用 • 所有求診人必須出示有效的身份證明文件正本及相關的受助通知書作核實其資格之用

偶發性疾病求診人 • 若你曾於任何一間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登記求診,即可使用本手機程式「18區中醫診所」預約政府資助中醫門診服務 • 若你未曾使用中醫診所的服務,請於中醫診所服務時間內致電相關中醫診所進行預約,之後便可使用「18區中醫診所」手機程式 覆診求診人 • 每次診症後,中醫師會按你的臨床需要安排下次覆診時間,你無需另行致電或以手機程式預約

市民對政府資助中醫服務需求殷切,為維護求診人使用政府資助中醫門診服務的機會及保障其個人私隱,每位合資格的香港居民於18間診所同一時間只可持有一個覆診預約(不論科類)及一個偶發性預約的政府資助服務。

「18區中醫診所」流動應用程式為市民提供電話預約以外的另一選擇,可供預約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的政府資助中醫門診服務,包括內科及針灸服務。至於政府資助中醫骨傷/推拿服務,由於每間診所提供此服務的的情況及配額不同,可供「18區中醫診所」流動應用程式預約的骨傷/推拿服務籌額,亦會因應診所的運作情況而有所不同。 市民若未能成功透過流動應用程式預約,可直接致電相關中醫診所查詢。


E. 公務員中醫診所

公務員中醫診所專為公務員及其他合資格人士提供服務。有關公務員中醫診所的服務對象和詳情,請瀏覽公務員中醫診所專題網頁

流動應用程式會於每個工作天診所開始提供服務的時間起開放新的預約時段。

如用戶選擇「搜尋另一時段」,即代表你放棄系統原本安排給你的診症約期,系統會重新搜尋其他即日或下一個工作日尚餘診症名額的時段。詳情請參考公務員中醫診所專題網頁的教學短片。

如你是透過流動應用程式進行預約,可透過其「查詢」功能,輸入個人資料及「已預約的診所」後,在「預約資料」頁面上進行取消或於服務時間致電診所取消有關預約。如你是透過電話進行預約,請致電診所取消預約。


F. 查詢配藥情況

進入「18區中醫診所」應用程式後,於畫面下方選取「中藥」,你將會看到「我的籌號」圖示。一按進入「我的籌號」,並輸入或掃描即日發出的籌號,即可查詢已遞交處方的實時配藥狀況。此外,當中藥配妥時,你亦會自動收到提示訊息。 操作詳情請參看中醫動 – 18區中醫診所網頁的教學短片

通過設定提示訊息,「18區中醫診所」可在藥物配妥時自動通知你。

「我的籌號」只提供即日籌號的配藥情況。電腦系統會於每日凌晨零時自動刪除有關資料。

你可分別掃描取藥籌號 / 處方箋上的條碼或輸入不同籌號以查詢有關資料。你最多可同時登記5個籌號。

「我的籌號」所顯示的配藥情況均為實時數據,並會每分鐘自動更新。而最後的更新時間亦會於配藥狀態列表顯示。 此外,你亦可於應用程式內按「更新」鍵以手動更新配藥狀態資訊。

如果你曾於「我的籌號」輸入當日籌號但未取藥物,你的手機將於晚上收到提示訊息,提醒你須於4個工作天內取藥。


G. 查詢一般用藥須知

進入「18區中醫診所」應用程式後,於畫面下方選取「中藥」,你將會看到「一般用藥須知」圖示。一按進入「一般用藥須知」,即可查閱一些中藥相關資訊,如「煎藥器具」、「煎藥步驟」、「中藥的特殊煎煮方法」、「中藥配方顆粒的沖調步驟」或「取藥須知」等。 操作詳情請參看中醫動 – 18區中醫診所網頁的教學短片

「一般用藥須知」內的資訊為一般煎煮 / 服用 / 沖調中藥的建議程序,但實際操作可因應個別中藥的藥性或患者的病情需要而有所不同,所以使用時請以中醫師及處方箋的指示為準。


H. 熱帶氣旋警告 /「極端情況」及暴雨警告信號安排

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極端情況」: 警告信號/「極端情況」生效期間,診所會暫停服務。有關診所恢復服務時間可參閱各中醫診所的網站或中醫動網站。 黑色暴雨警告信號: 如警告信號在診所服務時間內發出,診所會於警告信號生效期間暫停服務,但會照顧已到達的求診人。如信號在診所服務時間前發出,診所則會於警告信號生效期間暫停開放。有關診所恢復服務時間可參閱各中醫診所的網站或中醫動網站

已預約政府資助服務的偶發性疾病的求診人,如受上述天氣影響而未能就診,如有需要,可於診所服務回復正常後,自行致電診所或透過本手機程式重新預約下一個診症時段/下一個工作天的診症時段。 已預約政府資助服務的覆診求診人,如受上述天氣影響而未能就診,診所會致電求診人重新安排預約。 請留意診所/中醫動網站發佈的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