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流感,及早治療最重要

季節性流行性感冒(流感)是感染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屬於中醫“溫病”、“時行感冒”範疇,疫邪性烈,易於傳變。在一至三、四月和七、八月是本港流感發病的高峰期。患上流感後,通常會於二至七天內自癒。但需注意,除長者、兒童及長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外,健康人士也可能因感染流感而引致嚴重併發症,可能出現支氣管炎、肺炎和腦炎,令器官受損甚至死亡。

流感患者應充分休息和多飲溫水,飲食清淡,保持空氣流通,避免去人多擠逼的公眾地方以防止疾病傳播。患者需密切觀察病情變化,尤其是長者、兒童及長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應在出現持續高熱,伴有劇烈咳嗽、呼吸困難、神志改變、嚴重嘔吐與腹瀉等重症傾向之前盡快就診。由於每個人的體質和病邪性質不同,中醫治療流感時會根據患者的症狀及體質辨證論治,處方用藥。在疾病的發展過程中根據病情的演變而調整用藥。所以,當出現流感症狀時患者切勿自行服藥,及早求醫才是最佳的治療方法。

中醫治療流感療效顯著,常見治療流感的方藥包括銀翹散、桑菊飲、藿香正氣散、葛根湯等。除了中藥治療外,還可以配合其他中醫特色療法,包括按摩迎香穴以緩解鼻塞流涕症狀、晚上睡覺前用熱薑水泡腳以宣散表邪、背部刮痧以疏風解表而舒緩肌肉疼痛等。

患上流感最重要及早求醫,以免延誤治療。


吳潤珍 中醫師
仁濟醫院 -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教研中心(仁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