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肺調『節』防流感

流行性感冒,中醫稱 「時行感冒」,其流行與否與季節的轉換有密切關係,做好轉季的調理,能有效減少發生流感的機會。

中醫養生的重要原則是『天人合一』,就是把我們的身體調節到與氣候的變化同步。特別是在節氣轉換時,更需要身體能適應新的氣候。那麼是哪個臟腑負責調節身體去適應氣候轉換的呢? 答案是『肺臟』。

肺臟有『主氣『及『主治節』的功能。主氣,除指負責氣體交換外,也指肺臟會把『衞氣』發散到全身,達到護衝肌表,抵御外邪的作用,就像給我們身體撐起了一個金鐘罩。而主治節則是指肺臟有協調身體適應氣候變化的重要作用。這裡的節指的是節氣的節,每14天的節氣更替,代表了氣候的變化。肺有『相傅之官』的美稱,而相傅的工作就是協助君主制定規範,幫助人民適應你氣候變化,從而獲得好的收成。故在人體而言,肺臟是轉季調理的重中之中。

要固護肺臟,重點在於順其性,補益肺氣,滋潤肺燥是護肺的原則。補益肺氣,可適當服用玉屏風散,其成份包括黃茋、防風和白術,有健脾益肺氣,疏風散寒的作用。對肺氣虛弱的人群有良好的預防感冒的作用,但肺熱或肺陰者不太適宜。另外,適宜進行適當的心肺鍛練運動,並且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一些不當的習慣如經常進行持續時間過長,強度過大的運動或者過於安逸的生活習慣均會損傷肺氣。當然,吸煙以及情緒上長期的悲傷哀痛,均會損傷肺氣,這些都需要避免。在秋季時,更特別需要注重滋養肺津,多食用潤肺食物如銀耳、百合等食物,避免食用辛燥性質的食材。

最後,內經說『虛邪賊風,避之有時』,防寒保暖,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習慣,如減少到在人群密集的地方或戴上口罩等防護裝備,也是行之有效的減感方法。

吳奕興 醫師
博愛醫院 -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教研中心(油尖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