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狀病毒病 - 中醫的認識

2019冠狀病毒病屬於中醫“疫”病範疇,“疫”病是溫病中具有強烈傳染性,並能引起流行的一類疾病, 病因為感受疫戾之氣。冬時應寒而反大溫,春時應暖而復大寒,形成疫戾之氣,從口鼻而入,疫氣相傳,致使疫病流行。明朝著名溫病醫家吳又可在《溫疫論》指出“病疫之由,昔以為非其時有其氣”。

中醫對疫病的防護主要包括扶正與祛邪兩個方面,《素問·刺法論》指出“五疫之至,皆向染易,…,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避其毒氣”。人體正氣增強,可以提高機體抵禦邪氣的入侵,使瘟疫之邪不能侵犯人體,或即使感受了瘟疫之邪,病情也較輕微,易於治癒、康復。

普通市民平時可以通過以下幾方面來提升正氣:

  1. 飲食有節,避免過食油膩、煎炸、辛辣、生冷、不衛生的食物;
  2. 保證充足睡眠,作息規律,避免挨夜晚睡;
  3. 避風寒,注意保暖,根據天氣與出汗情況及時加減衣物;
  4. 適當和適量的運動,疫情期間可通過八段錦、太極拳等傳統保健功法來鍛煉身體;
  5. 調暢情志,保持心境平穩,情緒起伏過大會損傷正氣,影響免疫力。

除了提升正氣外,還應做到“避其毒氣”,目前已經知道新型冠狀病毒會通過飛沫傳播、接觸傳播,因此要勤洗手,出門戴口罩,避免到人流密集場所,盡可能減少聚會。

祛邪方面,要因人(個人體質特點),因時(香港氣候特點),因地(香港地域特性),三因制宜,合理用藥,才能更好地祛除體內的邪氣,達到邪去正復的目的。

2019冠狀病毒病的初愈者,雖然病毒的核酸檢測轉為陰性,但身體機能可能並未完全恢復,部分患者仍有氣短、倦怠乏力、納差、或大便溏等症狀,此時除了注意飲食、起居、情緒等方面的調節外,中藥調理也是一個重要環節。內服有益氣養陰、活血通絡、健脾化濕功效的中藥,可清除餘邪,扶助正氣,改善患者狀態,促進免疫系統功能和損傷臟器組織的修復。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向中醫師查詢

巢朝棟 註冊中醫師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 -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大埔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