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背後的濕疹

本港疫情持續,市民習慣與口罩同行,部份人因口鼻長時間被口罩包裹,呼出的空氣令口罩內環境變得較潮濕之外,同時亦忽略了面部清潔,或因天氣乾燥而塗抹過多的潤膚膏,油脂積聚以致口鼻皮膚未能正常散熱,從而令部份體質過敏的患者,出現局部皮膚紅腫、搔癢、脫屑等濕疹症狀,此情況屬於中醫的「濕瘡」範疇。

中醫會根據患者的皮膚症狀,並配合其體質的分類,進行內服中藥治療,而臨床以下列兩類最常見:

  1. 風熱血燥証: 皮疹整體屬於乾性,特點是疹色淡紅,上覆乾燥的細小皮屑,多發於兩頜,外出受風或日曬後可加重,同時可伴有唇乾舌燥、大便乾結等症狀。
  2. 脾胃濕熱証,皮疹整體屬於濕性,特點是疹色鮮紅,質地偏油膩,多發於口周和鼻周,嚴重時會出現滲液或糜爛,瘙癢較重,同時可伴有身熱、唇紅、大便質爛味臭、口存異味等症狀。

除了盡早接受治療外,患者亦應注意適時適量地塗抹潤膚霜,減少口罩對面部皮膚的刺激; 避免面部過度曝曬,減少前往空氣不流通和多塵的地方等,均有助減輕面部濕疹的發作。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向中醫師查詢

曾芷言 註冊中醫師
香港防癆會 - 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 (南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