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背後的粉刺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續,配戴口罩已經成為大家生活的一部份,雖然這是一項有效預防感染的措施,但部份本身面部油脂分泌過多人士,卻因長期配戴口罩,令局部皮膚溫度和濕度升高之餘,亦因減少脫下口罩清潔面油,造成毛囊較易閉塞,並有利細菌滋生,最終誘發或加重粉刺的情況。

臨床上中醫會根據患者的症狀及體質,處方內服中藥以作治療,有需要亦會配合針灸輔助。粉刺常見的證型包括肺經鬱熱證、脾胃濕熱證、肝鬱氣滯證等。除了患者本身的體質外,平時久坐不動, 缺乏運動,過吃油膩煎炸物或情緒不穩等生活習慣,也會增加誘發或加重粉刺的機會。

除了服用中藥治療外,亦建議患者多吃山藥、陳皮以健脾,玉竹以清熱潤肺,蔬果、雪梨以潤腸通便。

除了注意生活飲食,正確使用護膚和化妝品也同樣重要,口罩覆蓋的皮膚應避免外塗過份滋膩或過厚的護膚品,減少倒塞毛孔機會;另外該位置的化妝應盡量淡薄,加上卸妝徹底,並隔數小時便更換新口罩,這樣便可以減少誘發粉刺的機會。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向中醫師查詢

李嘉慧 註冊中醫師
香港防癆會 - 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 (南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