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飲擇食】識食一定咁食,食大閘蟹的5件事




crabs

又到了品嘗大閘蟹的季節,當各位都熱烈地研究哪裡的大閘蟹最好吃,雄蟹還是雌蟹好的時候,大家又有沒有想過自己其實適合食大閘蟹嗎,又或者怎樣進食大閘蟹才算食得健康呢?

中醫動提提你食大閘蟹要注意的5件事:

  1. 大閘蟹性味鹹、寒,入肝、胃經。建議每次最好食一至兩隻,否則易傷脾胃。
  2. 患有皮膚病、容易皮膚敏感、體質虛寒(即經常手足冰冷、容易頭暈、疲倦)、膽固醇高的人士最好還是忍忍口,盡量少食。孕婦亦應避免進食。
  3. 因大閘蟹屬寒性,蒸蟹時可放些紫蘇葉,因紫蘇性味辛溫,能解魚蟹毒。
  4. 進食時配以醋、薑等溫性配料,既可中和蟹的寒性,也有助於殺菌。
  5. 柿子是秋天時令食物,但是應當注意:「凡柿同蟹食,令人腹作瀉」。蟹和柿都屬寒涼之物,同時進食容易引致腹痛、嘔吐、泄瀉等症狀。
吃蟹後如感到腸胃不適,可用薑片煮水,趁熱飲用,有暖胃功效亦可幫助消化。
 

蘇葉生薑紅糖茶

材料

蘇葉 ( 9g ),生薑 ( 9g ),一碗水

製作方法

上述材料同煮10分鐘,去渣,加入適量紅糖,溫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