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博客

《說東道西話推拿系列》二、推拿人才的選擇

| 08-25-2016

《說東道西話推拿系列》二、推拿人才的選擇

仁愛堂-香港中文大學中醫教研中心(屯門) 徐光耀教授


推拿是專門的學科,早在《黃帝內經》和已佚的《黃帝歧伯按摩》在理論及實踐上已奠定了基礎。與此同時,古人對推拿人才方面的選擇已有著嚴格的要求。據《靈樞·官能》記載:「黃帝曰:各得其人,任之其能,故能明其事。... ...爪苦手毒,為事善傷者,可使按積抑痹... ...手毒者,可使試按龜,置龜于器下而按其上,五十日而死矣;手甘者,復生如故也」。


「爪苦手毒」
「爪苦手毒」是指推拿醫師所應具備的手部生理條件,有二解:一是指手狠,包括力量和耐力;二是指手熱,即功力體現。其實,手部的生理條件雖然有先天性的因素,但也可以後天的努力所達成。


手法與功法
推拿手法雖多,但無論何種手法,最終都是以「力」的形式表現出來,力是推拿手法作用的基礎,包括壓力、震蕩力、摩擦力、分力、旋轉力及綜合用力。而所有的力,並不只是機械的力,而是有技巧、有內涵、有能量的功力。

初學者要由一般的「力」,要進步為「勁」,再進步為「功」,既要刻苦地練習手法,並要配合練習功法,如《易筋經》和《少林內功》等。通過多年的堅持不懈的練功,冬練三九,夏練三伏,不畏寒暑,磨練了意志,提升了道德,堅強了筋骨,敏捷了大腦思維與手足靈活反應,才能做到「一旦臨證,指觸於外,巧生於內,手隨心轉,法從手出」,才能「按之則熱氣至,熱氣至則痛止矣」。


推拿不是隨意的抓抓捏捏
推拿有既定的手法,並不是隨意的抓抓捏捏。稱得上「法」,就有其技巧及規範的操作標準。要達到「深透」的目的,必須掌握「持久、有力、均勻及柔和」四個基本技術要求。「深透」非大力之意,而是指患者對手法刺激的感應和手法對疾病的治療效應。

要臻手法「出神至妙」之境,必須再通過刻苦的功法鍛煉,「動則練外,外練筋骨皮;靜則練內,內練一口氣」,善用意念將內氣集中於施術部位,把內在的能量和信息轉化為力,並以力的形式表現出來的一種綜合技能方為內力。正如《醫宗金鑒》所述:「誠以手本血肉之體,其宛轉運用之妙可以一己之卷舒,高下疾除,輕重開合,能達病者之氣血凝滯,皮肉腫痛,筋骨攣折,與情志苦欲也」。

手法與功法不可分離,缺一不可,一個不練手法、不練功法的中醫師,是不會成為一個好的推拿科醫師。

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能作為診斷及治療的醫據。
如需獲得健康方面的幫助,請諮詢中醫師及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