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頸椎病

| 03-17-2021

《淺談頸椎病》

吳靖醫師 黃大仙區中醫診所

    頸椎病是都市常見病,因為發病的頸椎節段和關節錯位類型不同,受到頸椎病損害的神經,血管或脊髓亦不同,而臨床上出現的症狀也會有不同,所以頸椎病是一組綜合症狀群。

     很多人以為頸椎病是老人病,但隨著社會的進步,科技的發展,人們長期低頭姿勢,導致頸椎病不只是老人家多見,在人生各年齡階段均可發生。

work     中醫學很早已對頸椎病相關症狀有了確切的認識,有關記載散見於古籍的痹症,項強,頸筋急等條目下。總結成因中醫認為隨着年齡增長,肝腎之氣衰退,精血虧虛,筋骨失去濡養,筋骨懈惰而得病;平日長期低頭工作,反覆勞損,風寒濕邪易乘虛而入,亦會引起本病。

     現代醫學認為頸椎病可由眾多因素導致,常見是由頸椎的椎間盤發生退行性變引起。由於頸椎間盤發生退行性變、脫水,纖維環彈力減退,椎間隙變窄,關節囊、周圍韌帶鬆弛,脊柱活動時穩定性下降,引起椎體、關節突關節、鉤椎關節、黃韌帶等變性、增生、鈣化。這些結構變化,可使頸椎椎管或椎間孔變形狹窄,最後出現脊髓、神經、血管受到刺激或壓迫的表現,而發生本病。

     頸椎病可以根據脊髓、神經、血管受到刺激或壓迫而表現的一系列症狀和體徵不同,臨床可分為以下四型:

1 神經根型頸椎病  開始多為頸肩痛,短期內加重,並向上肢放射。此型頸椎病發病率最高。
2 椎動脈型頸椎病 此型頸椎病的主要症狀是頭眩暈;頭痛、視覺障礙、猝倒也是此型頸椎病的臨床表現。
3 脊髓型頸椎病 主要表現為慢性、進行性四肢感覺及運動功能障礙。如四肢出現麻木、疼痛、燒灼感 、無力、顫抖、易絆倒等情況。
4 交感型頸椎病 臨床表現多樣性,可出現頭痛、眼窩脹痛、心跳加快、血壓升高、肢體發涼、多汗等;亦可出現眼瞼下垂、流淚、心動過緩、血壓偏低、噯氣等。


     
頸椎病除以上四型外,尚可同時有兩種或多種類型的症狀同時出現,可稱為混合型頸椎病。

sleep      頸椎病的中醫藥療法可以運用中藥內服、外敷,針刺、艾灸、推拿、拔罐等不同方法來治療。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平日應該注意正確使用枕頭、預防頸部受傷及避免長期低頭姿勢、適當進行頸部功能鍛煉等。





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能作為診斷及治療的醫據。
如需獲得健康方面的幫助,請諮詢中醫師及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