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多角度預防流感

季節性流行性感冒(即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的統計,本港冬季流感高峰期一般為一月至三月,流感症狀可包括發熱、惡寒、咳嗽、喉嚨痛、鼻塞、流鼻水、頭痛、全身不適等,一般可於七天內自行痊癒。可是,小童、長者或免疫力較低的人士一旦患上流感,可能會併發支氣管炎或肺炎,甚至死亡。所以市民應預防流感,減低患上流感的機會。

要預防流感,高危人士應接種流感疫苗,一般市民亦應從生活習慣開始著手。中醫認為感冒是由於人體正氣不足,風、寒、熱等外邪乘虛而入所致。《黃帝內經》說:「正氣內存,邪不可干」,中醫強調「治未病」,所以自身正氣充足、抗病能力高時,則可避免感受邪氣。

從中醫角度預防流感,首應增強自身正氣,注意勞逸適度,堅持適量運動,睡眠充足,避免過度疲勞;飲食宜均衡有節,定時定量,少食生冷、煎炸食物,不要胡亂服用補品,多飲暖水。其次,應避免外邪侵襲。於冬春季節,寒溫變化明顯之時,尤當注意適寒溫,適當增添衣物,外出時宜戴頸巾以避免頸背部受寒,避免淋雨。免疫力較低的人士於流感高峰期應減少去人多的公共場所。

感冒的性質及發展可隨著個人體質及生活習慣而不同,中醫一般不建議患者自行用藥或飲用「涼茶」以預防或治療感冒。市民如患上感冒,應盡快向註冊中醫或醫生求診,避免延誤病情。

經常感冒的患者,可於流感高峰期前諮詢註冊中醫,考慮接受中藥或針灸治療以調整體質。屬虛寒體質的患者亦可考慮於每年夏季「三伏天」及冬季「三九天」進行天灸治療。對於容易患上感冒的小孩,家長亦可諮詢相關註冊中醫,考慮讓他們進行小兒推拿治療以改善體質。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向中醫師查詢


李樂怡醫師
香港防癆會 - 香港大港中醫臨床敎研中心(香港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