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談流感病因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為一種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傳染性疾病,多見於每年的冬春和夏季。流感的症狀與普通感冒十分相似,容易被人混淆,然而流感的病情較普通感冒嚴重,對於一些身體免疫力較差的人群,例如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流感更有可能引起嚴重的併發症。

中醫學並未有「流感」一詞,但根據流感的主要臨床表現,例如發熱惡寒、咳嗽、咽喉痛、頭痛、周身痠痛和疲倦等等,以及其突然起病的特點,大致可以將流感歸納到中醫「外感病」或「時行感冒」的範疇之中。《難經.五十八難》云:「傷寒有五,有中風,有傷寒,有濕溫,有熱病,有溫病。」清代醫家王孟英指出「此五氣感人,古人皆謂之傷寒」,可見古人對流感的病因或有一定理解,認為是由不同邪氣侵犯人體所導致。所謂的邪氣主要是指六淫外邪,其中包括風、寒、暑、濕、燥、火等。另外,由於風為百病之長,容易兼夾當令之時氣傷人,故流感的病因不少與風邪有關。

至於同樣的邪氣侵犯人體,為何有人患上流感,有人則不會呢?這都與內因密切相關,亦即自身的正氣。《素問.評熱病論》云:「邪之所湊,其氣必虛」,說明正氣的強弱是發病的關鍵。假若正氣不足,衛外之氣不能固護形體,外邪才能乘虛致病。現今都市人大多作息不定時,生活壓力大,飲食又不懂節制,以上都是損傷正氣的因素,令自身更容易患上流感。既然明白到正氣的重要性,大家不妨嘗試調節自己的作息、飲食和情志,從而增強正氣,對抗流感!

文昊賢 中醫師
仁濟醫院暨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診所及臨床教研中心(下葵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