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季調理

被我們熟知的「流行性感冒」在中醫的概念裡可歸於「時行感冒」,致病因素來自四季中的不正之氣,即「時行疫氣」。疫氣非一般之邪,來勢洶洶,有時感染後會出現較為嚴重的全身性症狀。每當季節轉變時,氣溫變化多端,身體一時未能跟上季節的變化會容易處於一個較為虛弱的狀態,給流感病毒有機可乘。每年冬天都是流感的高發季節,在這一段時期又有哪些日常的調護能幫助我們安穩過冬呢?

中醫的古籍《黃帝內經》裡講到四季與人的關係時說「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氣之常也,人亦應之。」進入秋冬季節以後,人體也要跟隨時氣的變化進入收斂和內藏的狀態,才能為來年的生發做足準備。為了更好地順應自然,顧護正氣,我們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調節日常起居:

  1. 早臥晚起,適度運動
    冬季氣溫下降,夜長晝短,起居宜「早臥晚起,必待陽光」。當然現代人有繁忙的學業工作,也不宜可過度貪睡。適度地運動有助於陽氣的生發,而冬季運動宜順應自然界閉藏的規律,斂陰護陽,應盡量避免大汗淋漓的高強度運動模式,以周身溫暖,微有汗出為度。

  2. 飲食有節,小心進補
    民以食為天,但也要有所節制。一日三餐盡量遵循「早飯宜好,午飯宜飽,晚飯宜少」的原則,並且要飲食均衡,定時定量,保護好脾胃的功能。冬季飲食宜溫熱為主,如大棗,芝麻,桂圓,羊肉等,不過要注意結合自身體質。對於老人、兒童來說一定不可亂投補品,建議先諮詢註冊中醫師,才按醫囑以食療調理。

  3. 衣著合體,出行謹慎
    衣著方面,除了要跟隨氣溫變化及時增減衣物,還要特別注意頭部和足部的保溫,建議在戶外活動時要戴帽和穿著高於腳踝的襪子。由於流感病毒傳染性高,在流感高峰期應盡量避免去人流密集的地方;外出活動時建議佩戴口罩,並且預備一些防寒保暖的器具,如頸巾、暖手器等。

  4. 精神內守,平和清淨
    冬季氣溫寒冷,我們的心理狀態也會處在一個相對低沉的時期。《黃帝內經》裡曾有「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的說法,意思是當我們的內心恬淡平靜就能將正氣守住,不會受到外邪的幹擾,也提示了身心之間的相互影響。對於季節性的低迷,我們可以適當通過冥想,聽音樂等方式來調節,保持精神情緒的安寧,含而不露,潛藏體內的陽氣。

冬季是一個休整的季節,可恰恰在它表面的寧靜下暗藏著生命的湧動以及潛在的危機。預防流感一直是每年冬天的攻堅戰,想取得勝利除前線醫護人員外,還要靠我們每個人從日常的生活中去努力,共同渡過這段艱難的日子,等待生機勃勃的春天來臨。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向中醫師查詢


張彌醫師
仁濟醫院-香港浸會大學中醫教研中心(西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