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蟄

驚蟄時間
2024年驚蟄的日子是 3月5日
「蟄」有潛藏的意思,所謂「驚蟄」,就是此時節雷鳴開始多,把土裡的蟲子都驚醒而鑽出來,象徵萬物更新,生機盎然。

氣候特點
驚蟄是全年氣溫回升最快的節氣。但是雨量增多卻有限。天氣仍不穩定,氣溫波動甚大。中國中北部大部地區已漸有春雷。但位於南方的香港氣候變化並不明顯,而一般要到清明才漸有雷聲的。香港平均氣溫約17度左右。

 






生活養生妙法

  • 舒展運動抗「春困」
    春天時節,人們常感到困乏無力、昏沉欲睡,早晨醒來也較遲,這就是常說的「春困」。 「春三月,是謂發陳」,是推陳出新的日子,因此應該早睡早起散步緩行,在春光中舒展四肢,呼吸新鮮空氣,舒展陽氣,以順應春陽萌生的自然規律。使自己的精神愉悅,同時增強體質,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保持身體健康。
  • 注意春捂防外感
    「春捂」就是說在春季,氣溫剛轉暖時,不要過早脫掉棉衣,使身體產熱散熱的調節與冬季的環境溫度,處於相對的平衡狀態。由冬季轉入初春,乍暖還寒,氣溫變化又大,容易著涼,專家提醒「春捂」最重要要捂兩頭,即重點照顧好頭頸雙腳,可避免外感病發生。
  • 飲食清淡養脾胃
    驚蟄肝氣旺,易犯脾,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的症狀,因此宜清淡,忌油膩。坊間素有「驚蟄吃梨」的習慣。 但梨性屬寒,易傷脾胃,味帶微酸,酸入肝,因此春天其實不宜多吃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