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

醫院管理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

為配合政府訂立的政策發展方向,食物及衞生局委任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自2003年起逐步在全港18區設立中醫教研中心,推動以「教」與「研」為本的中醫服務。中醫教研中心由醫管局、非政府機構和本地大學,以三方協作的模式營運,並由非政府機構負責診所的日常運作。第18間中醫教研中心已於2014年7月在離島區設立,標誌著全港18區每一區都已設有一所中醫教硏中心,為市民大衆提供中醫服務。

行政長官在《2018年施政報告》公佈了一系列中醫藥發展的政策,包括將中醫藥納入香港醫療系統的其中一環。在2020年3月開始,全港18區的中醫教研中心正式改名為「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中醫診所),在肩負原有「教」與「研」即提供培訓和科研等職能外,於地區層面為合資格的香港居民提供政府資助中醫門診服務。18區中醫診所除提供政府資助中醫服務外,同時亦提供非政府資助中醫服務,予有醫療需要的市民選擇。

此外,醫管局於2021年6月推出「18區中醫診所」流動應用程式,方便市民查詢中醫診所的資訊和預約政府資助中醫門診服務,提供電話預約以外的另一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