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流感之中醫早預防

季節性流感是流感病毒導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有傳染性,多數通過飛沫傳播。準備踏入冬季流感季節,因此需要加強對冬季流感的「早預防」。

《黃帝内經》中提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意思指當我們人體的正氣充足,就不會受到外邪侵襲。若在日常生活上,我們注重養生,增強我們的「正氣」,就不容易得流感。

想要預防流感,除了注意日常環境以及個人衞生,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遠離病源;同時還應加強身體鍛煉,增強自身「正氣」以抵禦「外邪」。

增強自身「正氣」的建議:

  1. 避風寒:冬季天氣寒冷,注意適當增添衣物。
  2. 適勞逸:勞逸結合,作息定時,日常可進行適當運動以增強體質。
  3. 調飲食:飲食需均衡有節、定時定量、食物温度適宜、以及根據體質因素選擇食物。不可過食生冷煎炸、辛辣、燥熱的食物。
  4. 調情志:保持心境平靜,不可以過度思慮。
  5. 中藥預防:適當用中藥增強自身「正氣」,日常湯水可以加入黃芪,白朮,防風及大棗,以達益氣固表,提升正氣之效。
  6. 天灸療法:可通過中藥貼敷特定穴位,調整陰陽,增強個人抵禦力。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向中醫師查詢


梁翠婷醫師
那打素中醫服務暨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臨床教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