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博客

《說東道西話推拿系列》一、什麼是推拿療法

| 12-04-2015

《說東道西話推拿系列》一、什麼是推拿療法

仁愛堂-香港中文大學中醫教研中心(屯門) 徐光耀教授


           上世紀末,在參與編寫全國高等中醫院校考試題庫《推拿學》時,筆者擬設了以下的一個選擇題:

           推拿療法是指:(A)點穴療法;(B)正骨療法;(C)經筋療法;(D)整脊療法;或 (E)泛指手法治療。

           正確答案是:(E)泛指手法治療。

           作為中醫治病的三大手段,即中草藥、針灸及推拿,這可從「醫」字的組成顯示端倪。象形文字的原貌正是左上角是置放器皿中的銳物(針灸),右上角是抬肘握物的手(推拿),而下半部是酒埕,意為酒與藥(中草藥)。

           三種手段各有所長,可以互補,在以個體為特點的中醫學上,以往一直沒有嚴格的專業分科,只是從病人病情需要出發,選擇三者之一或三者合用。

           推拿療法,因治療範圍的不同和對象的不同,及側重理論的不同,衍化出豐富的手法,如「經筋手法」、「皮部手法」、「經絡手法」、「正骨整脊手法」及「小兒推拿手法」等,形成了眾多不同技術風格和學術特色的推拿流派。著名學者駱竟洪先生編著的《中華推拿醫學志·手法流派》一書中整理了中國不同的推拿手法共300種,分屬三十一個不同流派,可見推拿醫學的豐富多彩。

           推拿或稱按摩,或有更多的古稱,諸如橋引、案撫、折枝、抑搔、摩挲等,大多是對手法治病的形象描述。直至唐宋時期漸作為中醫學科的名稱而相對固定下來。現代的中醫教育,推拿一詞成為國家對手法醫學和手法臨床分科的正式命名。

           近年來由於受到香港中醫發展及循證醫學的影響,正統推拿學的發展得到科學基礎的支持。

           讀到推拿醫學或推拿療法,當然首先要弄清推拿概念。儘管每一科學技術領域都會不斷發展,不斷創新,都是該門領域的進步與光榮。

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能作為診斷及治療的醫據。
如需獲得健康方面的幫助,請諮詢中醫師及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