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初期怎麼辦?中醫及早治療療效佳

冬季是流行性感冒病毒活躍的季節,幾年前流感病毒曾在本港造成大流行,醫院擠滿發燒感冒的病人,令民眾聞流感而色變。因此大家格外關注流感議題,但要如何才能有效預防流感?中醫及早治療帶來什麼療效呢?以下一一告訴您!

流感初期怎麼辦?流感初期中醫及早治療對提升與維持免疫力有其獨到之處,適當地使用中醫藥可以調整免疫系統,讓免疫力發揮更大效用。

對證選用中藥可提升抗病能力,流行性感冒在中醫屬於「時疫」的範疇,相較於西方醫學,中醫理論較少討論導致疾病的病原體,而是著重個人機體內部營造的環境與病原體接觸後發生的作用與變化,亦即強調的是個人體質。某些體質狀態對疫病有較大的易感性,如同中醫典籍所述「正氣存內,(正氣可理解為身體抵抗病邪之能力),邪(病原體為外邪之一)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常見的有氣虛、血虛、陰虛、陽虛等。受到年齡、性別、作息、情緒、飲食等因素的影響,身體局部或全身組織氣血營養不足或失衡,便容易妨礙臟腑功能的運作並導致免疫力下降。

中醫藉由望聞問切四診診察,辨證論治,尋找出病人身體失衡的狀態,再進一步使用中醫藥治療,恢復機體平衡,便能提升個體抗病能力。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研究證實,流感及早中藥治療對人體免疫系統具有直接而實質的助益,臨床上例如柴胡、魚腥草、金銀花等中藥,能促進免疫細胞增殖及細胞吞噬作用;另外飲食部分肺氣虛的人可以使用溫補肺的食材,如白木耳、百合、山藥、雪梨燉貝母,有呼吸系統問題的病人盡量少吃冰冷的食物、易生痰的甜食、易上火的油炸物,在寒冷的冬天中就能好好保養肺部。然而,中藥是藥物,具有寒熱甘涼的偏性,必須由中醫師辨證後,再依個人狀況選用適合的藥材與劑量,中醫及早治療才能確切發揮最佳療效。

李緖德 中醫師
東華醫院 - 香港大學中醫藥臨床教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