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轉季防流感的2個要點

天氣轉冷,冬季流感高峰又來臨,兒童長者、體弱多病、或長期病患者等高危人群尤其要多加防護,儘早預防流感最爲重要。

中醫認爲,流感病毒屬於疫癘之氣,傳染性強。兒童臟腑嬌嫩,正氣不足,抗病力較差,每日長時間停留在學校等人多密集的地方,是流感最爲易感的人群。兒童一旦被感染,往往高熱不退,症狀較重,易產生併發症。

臨床觀察,兒童遠離流感等外感病的二大要點是:體弱怕風、胃腸食積。

  1. 體弱怕風:有些小童身體虛弱怕風,反復感冒,出汗較多,經常流鼻水咳嗽,厭食或便溏等,此屬肺脾氣虛,這類小朋友的家長一定要小心,需儘早做好保護措施。向中醫師求診調理,給予補肺止涕,固表止汗的藥材,增強正氣抗邪的能力,進而避免流感的發生。

  2. 胃腸食積:這也是兒童最常見的疾病,多因小童長期進食過多或暴飲暴食之後,食滯胃腸,消化不良,食積化熱,體内蘊熱,抗病力下降,容易招致流感病毒侵襲而患病。小童多食之後,出現大便秘結,咽喉乾不舒,進而感冒發燒。因此流感多發季節,兒童飲食宜清淡不過量。

此外,在流感高峰期,兒童一定要做好個人防護,首先是保暖禦寒,睡眠充足,適量運動,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在人多的地方要戴口罩、勤洗手。

飲食宜均衡清淡,多飲水,多食水果蔬菜等滋潤食品,確保大便通暢。不可過多食用肉類、燒烤等油膩食物,避免食積内熱而生病。

一旦感冒發燒要儘早治療,及早就醫有利於控制病情發展和疾病康復,減少出現傳變的機會。中醫治療外感病的經驗豐富,是根據患者的體質狀態和臨床表現等情況,辨證論治,綜合為病人制訂個體化的治療方案,有利於患者早日恢復健康。

中醫服務主管 吉鳳霞
仁愛堂-香港中文大學中醫教研中心(屯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