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masdecor1

【聖誕節系列】中藥都係聖誕裝飾?!

松果、紅色的小漿果、聖誕花,這些耳熟能詳的聖誕裝飾,原來背後也有中藥的影子。馬上為大家介紹!

松果

根據其形狀又名「松塔」。到了秋冬時節,走在地上偶然會見松果,松果的外殼有多層堅硬的木質鱗片,看似平平無奇,其實鱗片是會因為外界的乾濕而自然開合,保護著裡面幼嫩的一顆顆種子,非常窩心。除去果鱗,取下種子陰乾後即可入藥,其性味苦溫,有祛痰止咳平喘之功。

冬青子

一堆堆的鮮紅小漿果,配襯著翠綠的葉子,掛在樹上,它的名字就是冬青子。火紅的冬青,在冬日裡象徵著生命與活力,彷彿為冰冷的寒冬帶來一絲暖意。其果實曬乾後便可入藥,性味甘苦、微涼,歸肝、腎經。主要功效是祛風補肝腎強筋骨治療風濕痹痛為主。

一品紅

大紅大綠的葉片相間,充滿聖誕的氣氛,是聖誕最具代表性的花卉。因而被稱為聖誕花。 因有些人認為花朵的紅色部份其實是葉,故又名「葉像花」。其性味苦澀、寒,功效是調經止血接骨消腫。主要治療月經過多跌打損傷及骨折。一般人認為一品紅是有毒的,但是《中藥大辭典》未有記載任何毒性資料。






參考資料:中藥大辭典 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

松果冬青子一品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