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baltea1

【涼茶系列】解構涼茶

夏天漸近,天氣漸熱,好多人間中都會去涼茶舖飲涼茶的習慣。
一杯杯黑乎乎的涼茶,無須經過冷藏,喝下口也會有種透心涼的感覺。

涼茶的由來

廣東地區位處嶺南,多雨潮濕,天氣炎熱,使人容易上火(熱氣);潮濕環境容易令人出現腸胃道症狀或傳染病。因此民間嘗試以藥性較為寒涼的中草藥,熬水來喝,以解暑清熱祛濕。涼茶於是便成了廣東地區一種常見飲料。 此外,由於以前沒有完善的醫療制度,基層市民生病時,都會嘗試以便宜的涼茶嘗試緩解症狀。久而久之,涼茶是民間傳統作為保健飲品或治療藥物。

涼茶也曾潮流過

現時涼茶舖給人的印象較為老派及古舊,但是早在五、六十年代曾經是「潮物」,是年輕人消遣地,昔日飲涼茶就像現時年輕人於連鎖咖啡店飲咖啡一樣流行。以前,基層市民一般不會去酒樓飲茶聚會此等高消費活動,又沒有其他的消遣地方,涼茶舖便成了大家歇腳地,在坊間很受歡迎。當時電視機還未普及,有電視的涼茶舖便成為新潮熱點,只花上一、兩毫子一杯涼茶就可以看電視,大熱天時在涼茶舖歇息更覺寫意。

隨著時代的轉變,現時涼茶舖也開始轉型售賣小食及其他健康飲料,傳統老舖已日漸見少。而同時市面上出現林林種種的包裝式的涼茶飲品、沖劑,所以飲涼茶已不單止光顧涼茶舖了。

 
涼茶舖 以前涼茶舖 以前涼茶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