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baltea2

【涼茶系列】涼茶的時地人

涼茶的款式

香港坊間常見的涼茶有「廿四味」、「五花茶」、「感冒茶」、「雞骨草」、「火麻仁」、「夏桑菊」等,但是由於每家涼茶舖都有自己改良的不同的配方,沒有明確統一的標準。以廿四味為例,坊間所使用的藥材或者熬製方法都會不同,一般使用的藥味由十多味至二十八味不等。

涼茶的功效

涼茶主要的作用為清熱解毒、解表疏風、消間祛濕、通利小便等等的功效。適用症狀包括:濕熱引起的粉刺、瘡癤、脅肋脹痛灼熱、口苦、噁心、厭食、便秘,小便短赤、大便秘結。

飲涼茶也要「因時」、「因地」、「因人」制宜

涼茶是廣東人根據本地的氣候、水土特性,由民間研製總結出的一類的飲料。涼茶的成份畢竟是中藥,不能濫用或作為保健藥長期服用,飲用始終需要注意因人、因時、因地制宜。

  • 因時:涼茶偏性寒涼,因此夏天時節飲用較為合適,尤其針對暑熱潮濕之時更佳。部份涼茶有清熱潤燥的作用,因此亦可以於初秋季較燥熱的時節服用。
  • 因地:涼茶的配方最主要是針對廣東地區多雨潮濕,天氣炎熱的氣候特徵,因此,地道的涼茶配方未必適合北方地區飲用。
  • 因人:既是中藥,使用時一定要注意體質。涼茶偏苦寒,長期服用容易損傷人體陽氣和脾胃,因此脾胃虛寒、老人、小孩、孕婦和哺乳期的婦女要慎服。即使是平常人,過度服用涼茶也會有不良反應。輕者脾胃不適,重者會誘發胃腸道疾病。部份涼茶使用的中草藥成份不明,因此如有中藥過敏的,還是慎用,或飲用前咨詢醫師意見。輕微的濕熱症狀可以透過飲涼茶緩解,但是如果症狀嚴重或反覆,還是建議大家咨詢自己的中醫師更好。
 
summer place 涼茶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