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濟醫院 -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葵青區)

中醫藥防治產後常見病

經歷過懷胎十月及分娩痛楚之後,產婦們如同打了一場大仗,身心感到極度疲累,很多都渴望能在產後可以好好休息及復原。然而,不少婦女們卻在產後因調理不當而遇上了不同的產後病,有的更因而患上了產後抑鬱,嚴重影響了健康、生活和家庭。故此,產婦們應該多點認識產後病及防治之法,以幫助大家能輕鬆面對產褥期。若調理得法時可使身體加快復原,甚至可提升體質,有的更勝懷孕之前。

Full story

懷孕期間的調理

為人父母當然會對剛出生的嬰兒倍加愛護,但準媽媽們可曾關注懷孕期間的飲食調理呢?未出生小寶寶所吸取的營養完全依賴媽媽所食的東西,懷孕期間不宜過份進補,應要分階段調理,使胎兒能攝取合適養份,同時孕婦體重能適量地增長,懷孕前期體重增加1-2公斤;中期增加1-2公斤;後期則增加4公斤。適時適量,不致於產後過重。

Full story

中醫淺談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指在懷孕前未患糖尿病,反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現象,這樣的孕婦就是罹患「妊娠糖尿病」,其發生率約百分之一至三。妊娠糖尿病患者和一般糖尿病患者一樣會有「三多」的症狀:吃多、喝多、尿多;患者一般是陰虛燥熱體質,在治療上採用益氣養陰治療原則為主,而孕婦就應避免清熱活血。

Full story

痛經的中醫藥治療

近年來婦女們在社會上的地位不斷提高,擔當了很多重要的角色,然而當中不少人卻受到每月經痛之苦,部份人因而情緒低落,嚴重影響她們的生活,導致工作及學習表現欠佳。其實痛經是不可忽視的,應儘快尋找治療。近年臨床上,利用中醫藥治療痛經,療效是十分顯著的,且副作用較少。

Full story

讓小朋友放鬆之中醫食療

考試季節臨近,小朋友學習負擔重,精神壓力大,易受情志影響相關的臟腑包括心、肝和脾,容易造成心肝火旺、脾胃虛弱,其中又以肝的影響最密切。要讓小朋友放鬆心情,可採用日常食療方法為孩子減減壓。

Full story